你的勇氣,決定你能走到哪裡


我是一個天生的好奇寶寶,這樣的好奇天性,讓多年的諮商教練工作,增添地,不僅是閱事讀人的豐富。更讓身邊陪伴著我走路的多年好友們,驚嚇、驚嘆、讚嘆!
用實踐走出來的勇敢故事,多到……都可以寫連載小說。
跳軌的生命換來無限的智慧
從來沒參與過社團的自己,就大膽的起辦了多個社群,不懂台灣的社會資源,就用自己海外的專業收入,燒著。從來沒有被單親媽媽的生命角色,侷限停止,掩蓋不住的號召力,一步一步,居然串成一群人的志業。
感恩上天賜給我的無限智慧與一個超級勇敢的靈魂;跳脫原軌,走在需要劈荊斬棘的路上,跌跤次數超越常人。
如果說,現在的我,每一場演講與訓練,不僅能有深入淺出的技術轉移與紮實實務的給予,更能帶給生命那份更新的希望與啟動能量,那麼就要感謝這一路上來的精彩與美麗。
不願想、不敢跨出的這一輩子
或許因為開辦的社群越來越多,走進人群的近距離讀人裡,我發現許多人不敢擁有夢想,甚至從來不去想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望。或者,明明口中或心中想做的很多,卻依然讓時間悄悄走過,消極以對,永遠都在訂計劃、說希望、就是無法落實執行。
有趣的是,社會主流價值很能接受這樣的狀況,人們喜歡快速、有趣、容易的事情,崇尚即時和時髦科技,甚至慣性拿行為上的「設限」與「拖延」,做為人際關係間的輕鬆氛圍,滿足於和內心相似的影子。
這些年來,在臨床個案中看見許多想啟動孩子天賦的家長,更看到一張張灑落在巷弄街道間的招生廣告寫著「開發孩子的潛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等相關字眼。
然而,有多少家長有多少教學者,真正探尋並開發自我的潛能,真正擁有跨越這份設限人生的勇氣。如果我們無法把我們沒有的,給出去。那麼,我們又要如何教導孩子一個連我們都做不到的事?
這是……你要的自己嗎?
那麼,要如何去尋到屬於自己這一輩子還能活出的可能呢?今天,先透過這篇文,帶領大家從覺察自我開始,思索……這是你要的自己嗎?
享譽國際的心理醫師Kenneth W.Christian1990年進行了一份潛能計劃,在他的相關研究中,將人們的設限模式分為12種:
1. 沉睡者:緣生家庭或周邊人脈沒有高成就典範。
2. 漂流者:知道自己的能力也看見機會,卻很少採取行動。
3. 進退兩難者:懷抱多元卻矛盾的理想,總是無法達成。
4. 絕不冒險者:盡力避免失敗,追尋沒有挑戰的生活。
5. 拖延者:拖延所有選擇和承諾,不想長大。
6. 功虧一簣者:努力到某個程度,卻習慣保留一點,凡事都臨門一腳。
7. 自我懷疑者:設下自我無法達成的高標,以自我批評,找藉口。
8. 表面功夫者:在開始時做出漂亮的承諾,最後卻無法實現。
9. 超級冒險者:挑戰太多不必要的冒險,設限了自我的成就。
10.反抗者:拒絕服從別人的要求,只付出最低限度的努力。
11.懷才不遇者:以情緒化的方式暗示是因為別人的錯誤才造成失敗。
12.寧缺勿濫者:傾向窄化自己的人生,只參與少數自己擅長的活動。
歸納出來的12種設限模式,有沒有你熟悉的影子呢?
魔鬼藏在細節中,想想自己在處事策略中,有沒有慣性省略步驟的小聰明?
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遇到必須提高賭注或做出重大承諾的時候,你做了什麼樣的選擇與決定?選擇觀望退縮,好好享受人生?還是毫無畏縮,就是前進?
面對想要啟發自己內在可能的人,容易表現出模擬兩可的態度?還是渴求改變,朝著目標挺進?
你的勇氣,決定你能走到哪裡
設限,其實是一種選擇,輔導這樣的個案,常聽到來自個案的一段話:「張老師,我並沒有選擇去設限什麼,這就是我本來的樣子阿!」然而,卻從來沒有想過,在做自己的過程中,也做了很多的選擇。
人,唯有跳脫自己的眼光,真正看見事件發生的本質,才有機會再做出新的決定。
最有意思的是,有些人覺察也看見了,知道該做新的決定,卻在等最好的執行時機,他們從來沒有放棄,只是從來沒有開始。
如果身體是我們內靈的外衣,那麼心像就是我們所執的生命之筆。不要懷疑你值得的那份精彩,因為我們配得,因為我們是那麼獨一無二啊!

改變做事的態度和方式,認清這份先決條件,就是自我進步的開始。聚焦盤點自己的人生,以及自己運用時間的方式,活出以蛻變為驅動力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