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值得大膽一試的探險


在感恩十足的五月天裡,翻出自己小時候的沙龍照片,看著依偎母親、露出淺淺微笑的女孩,那份潛藏在靈內的幸福,似乎不因照片的泛黃而減少。
記得,我還很小的時候,媽媽很愛照相,每一張相片都笑得讓人感到溫暖無比,所以她把『欣然微笑』的一輩子祝福送給我。
不僅如此,還送了一個讓我富裕終生的信念。她告訴我:「什麼都能省,投資腦袋的東西不能省。」同步,讓我看見一個不斷學習、不斷投資自己腦袋的榜樣。
10歲接觸領導學,13歲進修成功學
在我讀小學階段,媽媽已經在壽險產業帶領千軍萬馬,而我和妹妹放學的時候,就直奔媽媽的營業部,完成學校作業、一起和媽媽開夕會。
團隊合作、管理與領導間的藝術,就這麼樣……潛移默化般,一點、一點豐沛著我的智野。
我的母親很不一樣,她、不會教,但是就是用她的實踐力,讓我明白什麼是超越生命的可能。用獎盃寫記錄,讓數字去說話,大步走在當年許多人所不敢邁進的每一個設限。
這樣的她,在我讀國中時,更跨越壽險產業的領導框架,同步經營一家房仲公司,帶領無數個業務尖兵。
那個年代,網路不普及,還要寫紅色看板。所以,每一次的寒暑假,我和弟弟、妹妹就是到媽媽公司練毛筆字,同時浸染在「冒泡」的成功學裡。
現在回想,我的童年如此不同,還挺有意思的。
一個女孩,能在10歲接觸領導學,13歲進修現實成功學……無怪乎、自己總能像九命怪貓般的,在每一次的產業危機中,化危機為更大契機。
因著這些屬於我和弟弟、妹妹的共有童年回憶,成就了現有對市場的超越敏感度。
母親心智的強大,讓孩子的天賦能說話
16年前,剛生下第二個孩子的我,還在醫院休養,就接到另一個醫院的來電告知,母親因為顏面神經麻痺,自己一個人去醫院動腦部手術,需要我們派人去協同照料。當下,好在還有最親愛的妹妹,排除自己在工作與家庭下的困難,攬下我和弟弟的所有照護責任。
母親,那身只靠自己的傲骨,那份與生俱來的強大心智,連要動腦部手術,居然還帶著一個人去醫院渡假的準備,就自己去了。然而,這一次的動刀,對於超愛漂亮的她,從此就不愛上鏡頭了。
我真的很幸運有這樣一個永遠帶著童心的母親,或許在我身上那份無可救藥的樂觀,就來自她的感染,哈,一個超寶的母親。
想到在我高二時,就帶著我做市場陌開的她……
還在我高三畢業那一年,載著我去桃園市警察總局,要我自己走進去推銷一份壽險保單。記得當時實在跨不進警局大門的我,就在她的榜樣帶動下,看著她和剛認識的局長,把我送進一間有10來個陌生警員的警員休息室裡。
就這樣,一個高三的女孩,開始了第一份陌生市場的開發。
我常在想,先天基因的優勢踩在開創、管理、心像的自己,如果不是母親這樣的膽大,如果不是母親夠強大的心智,我應該也沒有勇氣在花樣年華的大一,開始走上創業的人生路,更沒有機會讓現在的自己,不但活在自己天賦裡,還能活得這麼自由、這麼幸福、這麼豐盛。
一個不斷帶我離開舒適圈的母親
20歲,一個無法預警的生命故事,讓我得了人際恐懼症。
24歲,還沒走出人際恐懼的那一年,母親又來力勸我收掉當時好不容易熟悉並建立的店面事業,跟著她再次走回需要高度人際交流的產業裡。
記得那一年,店面生意超忙,營業額達到最高峰。一方面要訓練店裡的門市人員、一方面又要談許多跨業合作、另一方面更要強化店內的所有管理與服務系統。
就在這樣的巔峰時期,母親卻要我走進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且還沒有實體商品買賣的架構人際通路事業。還用了一個強勢話語,要我去了解這樣事業。
「欣微,妳就當做明天是我的告別式,休息一天,來桃園了解一下吧!」
我問母親:「這麼風險的開創型產業,為何找我?
母親居然回答我:「這家公司要我挖角最強的業務過來。我的心理名單就只有妳啊!」
哈,我的母親,不僅是我事業上的伯樂,更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粉絲啊!
隔天到了母親的公司,母親居然搭配她的事業夥伴,巧妙運用了淋漓盡致的行銷心法,讓我在高度信賴下,莫名其妙的走上人生另一段新挑戰。
一個帶著我永遠離開舒適圈的母親,一個慣性把我推向冒險火坑的母親,就覺得她真的超級可愛。
今天在我身上的所有潛能,因為有她,不斷被開發。也因為如此吧!才會在每次的人生低谷中,都能迎風屹立、逆流而上。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值得大膽一試的探險
媽咪,謝謝您創造了一個人生實境給我,讓我總能在「沒有」裡、找到自己的「有」,讓我總能在「虧缺」裡、再造超越的「盈」,讓我總能擁有滿溢的豐沛能量,來「轉」別人所無法轉。
我常想,如果不是這份豐盛到不行的正能量,六年前的那一次生命變化,真的會讓我走不過來。
每每想起當時的您,看見已經放棄自己的我,無能為力又心疼不已的焦急,只能不斷盤迴在我的住所附近,還刻意找了份離我住所最近的工作,找盡各種藉口來看這個固執的堅強女兒。我的心,就好痛。
親愛的媽咪,謝謝您在任何一刻都不放棄我,謝謝您永遠相信我。相信我會再站起來,相信我擁有最堅毅的心智,去創造所有我渴望的一切。
好感恩,上天將您配給了我,好感謝,我最愛的妹妹及弟弟,謝謝你們總是比我還像個大姐般的照顧我。我真的好幸福也好幸運。
安全感,永遠都是一個迷思。在這短暫且難得的人生路裡,本來就是一場值得享受並大膽一試的探險。

這一輩子,一定要讓自己真正活過自己。



留言

  1. 欣然微笑,好美的名字!
    這一輩子,一定要讓自己真正活過自己。 
    說得真好~
    看著妳的文章,彷彿就在眼前對我露出燦爛微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