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


「欣微,妳專研20年的有效提問是時下孩子最需要地,如果妳的時間還能夠的話,我手上有太多專助力不足的過動孩子,真的希望妳能跳下來協助這樣專業師資養成。」
這是今天讓我聽得哭笑不得的一段話,就在我好不容易過得像個人一般,可以稍微優雅的這一刻,又讓我聽到這個熱血沸騰的計畫。
近來,接下海內外企業主的One on One訓練,量體真的挺大。聽著電話那一頭的她,也是天天和特殊孩子One on One。忍不住笑著說,我們兩人還真是閒不下來啊!
「欣微,知道妳很忙案件很多,但是這樣的生命蛻變工程,是妳最初決定留在台灣的重要關鍵。這樣的未來孩子狀態,不是一般家長陪同就行的,這份專業需要,必須長期培育,不能停啊!」
聽著已經在該領域投入多年專業頂尖的她,帶著疲憊口吻,訴說著這份希望,似乎又開始燃燒我內在的靈魂……不經意,翻到2年前今天的一篇網誌。
小涼亭裡的大世界
這一天「八里到新竹」來回的單車行,讓我發現了自己過去所未知的世界。生命的成長有時藏在突然的變化中,它、無法計畫也超越自己既有的已知。
今晨,身體在肌肉的酸與曬傷的痛中清醒,然而,嘴角的微笑卻讓自己清楚這份內在富足。昨天兩段不在計畫中的插曲,讓自己從清晨出發、深夜才踏進家門,中暑的暈眩、脫水的虛軟……哇!感受到滿滿生命的滋味,還能活著感受一切,真好!
行前已經確定好的單車狀況,居然出現輪胎問題,正騎到人煙鼎沸的魚港,只好找個涼亭處理這份突變狀態,在這涼亭裡,我見到了一個從未認識的大世界……
幾個漁港攤販的孩子就聚集在這個小小涼亭裡,這些孩子身上穿著不對稱的襪子、髒舊的衣服,玩著都市孩子不要的二手品,但是不變的童言童語、不變的創意、不變的笑顏,單純的滿足、簡單的孩子心,再再都讓我感染到他們的幸福。
專注處理著單車狀況,耳邊傳來他們遊戲進行間的喧鬧,看著一個沒穿底褲小女孩與正在發育的大男孩玩著「結婚」,看著另外一群孩子玩模仿電視裡的「有錢人」……
偏差的價值觀,扭曲的人生
耳邊聽著孩子講著熟悉的八點檔台詞,一字一句……像是敲打著我的心。純真的他們居然連演員的情緒失控語調,都能模仿得唯妙唯肖。
我問孩子,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小一點的孩子,就只會傻傻對我微笑,然後淡淡的告訴我,不知道。大一點的孩子,還會跟我聊到他們的父母親,吵得更兇呢!
一幕幕在我眼前上演的孩子戲,震到我的內靈,放下手邊的需要,陪著她們玩簡單的「生命體驗遊戲」……
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
這段來自卡謬的格言,突然充滿在我的腦海中,這些孩子的爸媽都在忙生意,而這些孩子除了學校教育的知識外,誰來帶領他們認識生命?教育,最終的目地到底在哪裡?這些孩子未來會成就什麼樣的價值?
幸福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
在黃土尚未為被的大地裡,還能呼吸、還能分享、還能改變……
我還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在唯形唯物的追求下,什麼最貼近靈的需要?
親愛的老天,越來越明白為何祢在這一年裡,為我做了這樣安排。
讓我得以放下不屬於自己的問題,享受在這份高度靈內滋養裡,得以踏在不同國家,透過祢賜給我的天賦,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見常人所見不到的遼闊。也因著如此,一年後的自己,影響力更超越過往。

期待,不一樣的2015年,用超越過往的腳步與姿態來回饋我最愛的這片土地。

留言

  1. 看著妳的文章,思考著自己也能有能力回饋些什麼。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