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開始,是為了碰到「愛」


那麼一段時間,在培養機構海內外專業老師的緊湊,非常珍惜能進校為孩子服務的時光。
那是我可以脫掉外在身份,去享受孩童天馬行空的稚氣,去感受那份最接近天堂的味道,來自人性的良善本質。
這一天,照慣例陪伴完,準備趕赴會議行程,在要離開教室前,一個在課堂上相當靜默的女孩突然怯生生站在我面前,用一句簡單的話來和我拉關係。
她說:「欣微媽媽,妳的名字和我媽媽只差一個字!」
這句簡單的話,讓我停下腳步的急促,用期待的眼神鼓勵孩子說下去。
只見,她用疑惑的神情問我:「欣微媽媽,妳和我們沒有關係,為什麼要來陪我們?
好可愛的問題。笑著回答孩子:「妳為何要問欣微媽媽這個問題呢?
女孩告訴我,她的媽媽的名字和我只差一個字,但是她從來沒看過她的媽媽。
孩子的無心話,讓我心中突然溢滿五味雜陳的酸。
還正在思索該如何回應,就聽到那個最接近天堂的聲音説:「我的媽媽一定討厭我、不愛我。」
一說完,紅通通的小臉蛋就由困惑轉成難過。
原來女孩的父母親在她未滿週歲就離異,父親揹下所有照護責任,從她有印象開始,就沒見過她的母親。而父親帶著單親家庭的現實壓力,脾氣常常無法控制,只要生活稍不順心,都會在她面前數落母親的不是。
先天本質容易產生自我懷疑的女孩,就把父母離異轉化並歸咎於是自己的錯。抱著強烈自我責備的愧疚感長大,常常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甚至畏縮到許多事都不敢嘗試。
在明白孩子的靜默與人際間的不合作,是來自需要有人來協助啟動這份愛。忍不住伸手向這個小生命要了深深的擁抱,感受那份潛藏在內裡的良善熱情,享受著心被敲打出來的美妙樂曲。
心,一個微妙的載體,它蘊釀所有可能的奇蹟,潛藏著,等待那個適當時機的到來,被導引、被表現出來。也只有「愛」吧!才能讓內在活起來,把生命的潛藏都變成可能。
親愛的孩子,唯有當我們願意先打開自己,愛才能來敲門。當愛來了、心門開了,你就會發現自己處在永遠的和諧中,不再猶疑、混濁,變得歡欣而喜悅,永遠充滿力量。
繼續相信這份愛的追尋,深入它,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內在的愛泉源不絶,在那之後,你的人生就再也不一樣了。

人生的開始,是為了碰到愛。而,愛,總能化成不同模樣、無所不在唯有愛,能滋養、能喚醒生命真正的潛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