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年的職場茫然,該如何走出面對

人到中年,應該是攀登事業高峰的時候,然而,近年來接到許多中年朋友來諮詢,因為兢兢業業走了多年的工作,迎接他們的,竟是一個茫然若失的未來!
他們在各自的職掌領域都有傑出成就、同樣擁有敦厚待人的個性,然而為了不讓自己以及他們的下一代,從中產階級淪落到社會底層,在每一次的競爭中,就是戴上面具、武裝自己。誰能想到,隱埋在「正常」表現之下的脆弱不堪。
中年的現在,面對職場的未來茫然,有的人選擇停留在原有位置上茍延殘喘,但是已經沒有熱情、鬱鬱寡歡;有的人是連選擇機會都沒有,就被景氣無情的三振出局。
「老師,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些什麼、要什麼。」這是他們在諮詢過程裡,都會說出來的共同語言。
我問他們當年為何選現在走的這條路,想試圖協助他們走回最初的選擇動機,卻經常收到的答案是「因為讀這個科系,就走這條路」,或者「聽別人說這個工作的待遇很好、未來機會很大」。
可是,日復一日在一個沒有熱情、成就感不高的工作下,如果再加上人生其他層面也沒有所能滋養的成長元素,就會感到「空」、「茫」,對自己開始產生懷疑,甚至到處聽別人的建議,把自己搞得像一個陀螺般,轉啊轉、忙啊忙,處處試機會,卻仍然找不到自己人生的終極目標。
這樣層出不窮的茫然生命,讓我想起「伊索寓言」中有一則關於鄉下老鼠和城市老鼠的故事,內容是這樣的……
城市老鼠和鄉下老鼠是好朋友。有一天,鄉下老鼠寫了一封信給城市老鼠,信上這麼寫著:「城市老鼠兄,有空請到我家玩,在這裡可享受鄉間美景和新鮮的空氣,過著天堂般的悠閒生活,不知意下如何?」城市老鼠接到信後,高興的不得了,立刻動身前往。
到那裡後,鄉下老鼠拿出很多大麥和小麥,要招待城市老鼠。城市老鼠不以為然的說:「你怎麼能夠過這種生活呢?住在這裡,除了不缺食物,什麼也沒有,還是到我家玩吧,我會好好招待你,讓你看看什麼才是真正的天堂生活。」鄉下老鼠於是就跟著城市老鼠進城去。
鄉下老鼠看到那麼豪華、乾淨的房子,非常羨慕。想到自己在鄉下從早到晚都在農田上,冬天還得在那寒冷的雪地上收集糧食,夏天更是累得滿身大汗,和城市老鼠比起來,自己實在太不幸了。
聊了一會兒,他們就爬到餐桌上開始享受美味的食物。突然,「砰」的一聲,門開了,有人走了進來。他們嚇了一跳,飛也似的躲進牆角的洞裡。
這一躲,讓鄉下老鼠嚇得忘了饑餓,想了一會兒,戴起帽子,對城市老鼠說:「鄉下平靜的生活,還是比較適合我。這裡雖然有豪華的房子和美味的食物,但每天都緊張兮兮的,倒不如回鄉下吃麥子來得快活。」說罷,鄉下老鼠就離開都市回鄉下去了。
在這則寓言故事裡,可以看到不同性格的老鼠,有著對天堂生活不同的定義。即使他們都曾對不同的世界感到好奇,但是最後仍然回到自己熟悉的環境。
所以,一個人想要構築他的目標時,就要充分認識自己的性格,並且思慮自己過往的經驗與習慣。
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將何去何從?現在,就是你重估自己的時刻。
其實,職場最大的遺憾並不是工作勞苦或薪水不高,更不是不斷的嘗試新路就會順心滿意,而是從不準備認識自己。
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好高騖遠的脫離實際主觀去設計自己,或者趕時潮、跟著千軍萬馬擠上一條獨木橋,最後才發現始終沒有發掘並利用自己的特長,忙忙碌碌一輩子卻一事無成。
因為就算工作內容與薪水剛開始能夠滿足你,但是不知道自己想從工作上獲得什麼,又把自己的生命精華投注在一個不明白要成就什麼的職涯裡,獲得到的只會是茫然的痛苦輪迴。
所以,進一步瞭解自己是非常重要的。唯有瞭解自己,才能在面對環境中的許多問題,清楚該如何正確應付和處理。讓中年後的生命就算遇到職場茫然,也可以擁有一個新的抉擇、新的開始。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 努力根據自己的特長來設計自己、量力而行。
遺傳學家研究發現人的正常的、中等的智力由一對基因所決定。另外還有五對修飾基因決定著人的特殊天賦,影響著降低或升高智力的作用。換個角度來說,常人在某些特定的方面具有良好的天賦與資質。
所以,發現自己的先天天賦、盤點後天可用的資源,為自己量身打造。
因為如果你所從事的產業需要的本質和才能正是你所缺乏的,那麼你將會自我埋沒。所以不能坐等機會,要自己創造條件,認清自己的環境、才能、興趣、條件、素質等,確定前進的方向。
人生最大的驕傲,不在外來掌聲、名利或權勢。掌聲會停,名利和權勢也不過是過眼雲煙。倒不如把時間用在認識自己的潛能,對自己言行負責,並在設定方向後,不畏艱辛,靜心、不懈的去追尋。一旦真的找到了最讓自己靈動的天命,那刻的心靈震撼,絕對是人生至樂!
. 你最可靠的指引牌,是聽你的內在,盡你所能去用心生活。
你必須設定你對人生成功的標準定義。同時,明白什麼是你自我心像中的一種成功,什麼是能讓你真正打從內心喜樂無比的內在力量。
人,先天有一種依附天性,那是來自襁褓期的一種安全味道,延伸出來「向別人看齊」的被動情結,所以別人有、我也一定要有。這樣互相比較的愚蠢競爭,真不知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然而,我卻認為這樣的成功,實在是一種失敗,讓自己陷入心靈不需要的荒謬競爭中。因為,當你能澄清自己的思想和意願,那麼就會發現別人眼中的成功,在你的心像中,並不是成功,而是一種失敗。
. 記得:你是有價值、有能力、與眾不同的人。
我們每一個人具有不同的體型、外表與膚色,更擁有不同的氣質與天性,微細間的差異之處,使每一個人都不一樣。
然而卻有許多人將自己的與眾不同看成差人一等的原因,充滿了自卑感。嚴重的自卑不僅會讓我們拿自己和別人比較,更會扼殺一個人的天生才智,導致不敢做或者做起來縮手縮腳,阻擋了自己擁有幸福與成功的可能。
每個人在某些方面都會比別人要差一點。每一天,我們都可以遇見在某方面比我們要優異的人,但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上天使我們永遠不會和另一個人完全相同,使我們成為獨一無二的個人。
「你」就是「你」,身為人類,你並不和任何其他人互相競爭。
世界上至少有95%的人有自卑感。其實,你能成為人,那麼在精子和卵子相遇的那一刻,你就是天生贏家了。你不必拿自己和其他人比較來決定自己是否成功,應該是拿自己的成就和能力來決定自己是否成功。
所以,將自己的每一條優點都寫出來,經常看、背下它,將焦點集中在自己優點上,讓自己在心裡樹立信心。因為只有自信可以使你的能量改變,進而戰勝困境、結出豐碩果實。
. 你心中酣睡的巨人有能力把你的願望變成現實。
我們的大腦是上天送給我們最神奇的禮物。它每秒鐘可以處理三百億個指令,它的神經系統約含有二百八十億個神經元,每個神經元都很小,不但獨立作業還可以同時處理一百萬個指令。
人腦之所以不同於電腦是,可以同時處理好幾件事。一個神經元把訊息傳給其他成千上萬的神經元只需百萬分之二十秒,速度之快,不到你眨眼的十分之一。它是這個地球最超級的「電腦」。
遺憾的是從來沒人指示我們看這部超級電腦的使用手冊,所以絕大部份的人不知道我們的行為都儲存在這個神經系統裡面形成許多神經鏈,若不把神經鏈的問題處理掉,所有的外在改變只會是曇花一現、無法持續。
所以,不是在你現有的狀態下再加上新奇的力量,而是如何將你現在所擁有的能力百分之百地活用發揮。
就好比我們將糖放進一杯苦茶裡,然而如果不攪拌,那麼不論我們加了多少匙糖,這杯茶依舊苦澀。換個角度思考,我們現在所具有的能力價值若要完全發揮無遺,就得不停地攪拌你腦中的思考。
人,至少有一百四十六種類似的才能,而現存的考試制度卻只能發現不到30%,絕大部份的才能並未被我們挖掘出來。
其實,人各有所長,不一定別人走的路你也走得通,不一定別人走不通的路你就走不通。與其盲目的跟在別人後面跑,不如用心思索,你適合做什麼?什麼才是你始終沒有發掘出來的?該如何去創造屬於你的生命奇蹟?
人生最大的難題莫過於:知道你自己!
雖然我們不會有用不到的人生經歷,每一刻的生命安排都是最美好的,但是如果不清楚自己到底要什麼,就只能循環相同的人生,無法在每一次經驗中去獲得。所以,一定要進一步瞭解你自己,知道你自己。
這輩子,我們絕對不只是這樣子!
深深相信中年職場所面對到的茫然,是上天送我們再造可能的智慧,只要永遠保持年輕和活力的心,永遠用正向來解讀所有,接受自己,不妄想、不自戀。同時,從此刻開始,好好往內心探索、為自己深度盤點,永不逃避,讓自己活出竭盡全力的人生故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