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成為習慣的關係,是幸福、還是偽幸福?


諮商室走進一個樣貌清秀可人的女孩,正值年華的她,好多天吃不下、睡不著,整個靈魂像是被掏空般的被母親帶到我面前。
隔離諮商的過程中,逐步從女孩泣不成聲的話語裡,了解她真實的現況與問題;原來女孩與一位男孩從學生時代開始交往,已經10多年的深厚情感了前幾天,一場口角,選擇了分手。

女孩說:「我好害怕再碰到他,還有我們共同的朋友一定會用奇怪的眼神來看我,我真的好失敗、好恐懼。」
講完這段話的她,情緒整個喧洩出來,看來,這個孩子壓抑一段時間了。
緊接著,女孩問我:「老師,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挽回這段感情,我真的花了很多心思經營我們的關係,為了他,我做了很多改變,我現在從事的工作,也都是因為他喜歡,我才從事的這麼多年來,我的朋友少了,也忽略了家人,可是也因為這樣,我們分手了。」
原來,男友重視朋友,常常因為男友和朋友聚會的事發生激烈爭執。這次的導火線是在他們相識的紀念日,因為充滿期待的她,一個月前就告訴男友要一起晚餐,但是男友不但忘了,而且還完全無所謂的模樣,讓她感覺沒有把她擺在第一位,兩人大吵起來最後,男友提出分手要求。
「老師,我真的不懂,我有求他,還跟他保證我一定會改,可是……」看著眼前的女孩被泣聲淹沒的尾音,我的心不自覺揪了起來。
愛情,能讓人歡舞、也讓人改變。當愛來臨時,墜入情網中的兩個人,他們不需要宣佈,你就可以在他們眼中看出有一個新的深度在掘起,從他們臉上看出有一種新的美,他們的走路當中就有一種微妙的雀躍
愛情總是有某種瘋狂般的理性這份理性使人快樂,也使我們的人生變成一首春樂,讓我們內在的花朵綻放開來……生命,立即改變
然而當人們感覺這樣曾經讓自己既瘋狂又歡舞的愛消逝時,會變得魯鈍、不再優雅、不再漂亮人生似乎僅剩悲劇。
事實上,愛,不會消逝,永遠存在,因為它是一個人生命裡面最大的治療力
所以,這份愛曾經填補女孩過往在親密關係中缺乏被愛的需要從擁有到突然失去,難免讓她變得空虛和不完整。整個人像是洩氣的氣球完全沒有生命力。
該如何平衡她對擁有失去間的遼闊定義點燃這份生命的未來渴盼?只有啟動女孩與生俱來的內在力量
透過先天基因的協同探索,發現女孩容易缺乏對自我的肯定感,容易在隨從社會裡,將自我建立在他人身上,所以,就以這份早已握在女孩手上的先天本質報告為導引媒介。
我問了女孩:「報告中顯示出妳很重視他人的感受,所以容易對自我的肯定感缺乏,是這樣嗎?」
看著女孩沉靜下來思考的模樣,我知道她的內在開始真實地運轉,終於,她說:「嗯,老師,我從小功課就不太好,加上我是老大,媽媽對我比較嚴厲,所以我不會像妹妹一樣撒嬌,更不像弟弟老是拿前三名,爸爸的事業很忙,經常出差,根本很少跟爸爸講到話,我對自己真的很沒自信。」
聽著女孩開始嘗試打開並挖掘自己,我的內心不自覺為她喝采,加油,因為你越接近自己的內在,越有機會找到自己。
果然,女孩告訴我:「老師,其實我從小到大都好希望有人可以肯定我,好渴望有人可以給我愛,所以這份感情,我真的很用心投入也有很大的期盼;很怕這份愛不見,所以只要他不在我身邊,我就會很沒有安全感。」
愛與被愛,真的是人生中最大的智慧
愛,本身的價值,就在於它沒有目的沒有意義,因為你不能證明為什麼你要愛,甚至愛的本身根本沒有任何合理的答案然而也唯有沒有原因的去愛,才能經驗一個人內在最美的空間
我問了女孩:「妳在這份愛裡,真的快樂嗎?
只見女孩帶著納悶的眼神回答我:「越來越不快樂
我再繼續問她:「那麼,妳為什麼會希望這樣關係再繼續下去呢?
這個問話,似乎打重女孩的心,只見她眉頭再鎖,深深嘆了口氣,告訴我說:「老師,我好害怕別人眼光,我付出這麼多,好害怕失去害怕改變
其實,這趟單程人生中,除了「變」是不變以外,每一件事都在變
所以,我再問女孩:「妳可以跟我分享這份愛讓妳獲得什麼?為何會讓妳害怕失去呢?
只見女孩在悲傷的表情下,帶點閃爍的光,告訴我:「它曾經讓我快樂讓我幸福,讓我覺得自己被值得」講到這裡,突然臉一黯說:「但是,後來相處時間久了,似乎什麼都是應該的,似乎不再有新鮮感,似乎彼此都各過各的,一切都變了
「所以,你們再這樣持續下去,是不是可能只會得到一個虛幻的永恆?這樣的偽幸福,是妳要的嗎?」我對女孩說
「老師,我只是想找回原來的幸福,但是好像永遠找不回來了」女孩的語氣,從原來的悲痛轉成平淡
再次透過女孩的先天本質報告,讓她去明白在這份親密關係裡,從獲得中所填補的完整,帶領她去看見改變後的美好
因為,那些跟改變人生維持融洽關係的人,就是懂快樂懂得最多的人看著女孩感動落淚的快樂,聽著她開始和我談未來的生涯,那個生命是多麼的活生生
已成為習慣的關係,是幸福還是偽幸福?
我想,在每個不同個體交集裡,沒有絕對的答案只有明白愛本身所具備的價值,享受在那份沒有目的的「變」裡,愛上你的生活,因為生活的每一片刻都在改變
人生是流動的,愛也是流動的讓習慣的愛,不停止的流動,才有滋養才能雀躍才是幸福。去愛,去快樂,愛是最大治療力,愛就是生命的本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