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自己這一生就這樣過了


你是不是那個長了翅膀,卻忘了該怎麼飛的那個……?
在評量諮商的讀人裡,發現許多人在日復一日的枯燥乏味後,開始想改變自己的生活空間,活出有感呼吸的每個今天。
然而,在每一次帶著心動、攜著期待、面對抉擇時,卻總在最終關鍵,困在自我設限的囚罩,導致天賦與潛能無法發揮,害怕也拒絕承諾,順著過去慣性,將「拖延」視為生命主題。
其實,這個「慣性拖延」在不同先天本質的個案身上,都有可能發生,只是啟動及漫延狀態不同今天,來探討感覺型的自我設限者
走在創業路上的感覺型設限者
小晴,45歲,微型企業的小老闆,當初就是因為想讓自己時間自由,所以選擇離開多年熟悉的職場生活,走上創業職涯。
剛開始的她,對新生活充滿熱情,對未來無限幢景,被夢想喚醒的每一天,總是在熱血沸騰的自我激勵下,不斷地為所有可能奮鬥著
然而,面臨多元市場的變化與競爭,讓她感受到強烈的力不從心,逐漸失去並忘卻最初的創業動機
現在,早晨都在痛苦呻吟中按掉鬧鐘,不論昨晚如何告訴並激勵自己,這樣一刻,她只希望多睡一會兒。
在她的臉書版上,看到和家人及朋友的相聚歡笑、盡享美食,會讓人有種致力於身心享受的錯覺。
其實,時間經常用在挽救局勢的她,總是讓自己累得像狗一樣,作繭自縛,困在自己築起牢籠裡的每一天,越來越不敢獨處。用美食及群聚來痲痺,用假像成功來換取他人肯定
一段時間後,財務狀況越益混亂,總把問題歸咎在運氣或其他原因出現財務危機時,也容易被快速致富的計劃吸引,卻看不見問題背後的真正問題–從來不做好全盤計劃。
像小晴這樣的微型創業者,有才能,也夢想追尋不平凡的未來。
生命的不平凡,是需要堅強的相信
才能,或許代表著一份「專業」,也代表著必須不停的進修,掌握該領域最新趨勢,花在增進專業技能的時間是份資產。
然而,自我設限的感覺型創業者卻總是設法減少這些練習機會,不喜歡嚴謹的要求,重視質感且享受生活的腳步,容易被身邊的情境與好友影響,偏好工作環境的溫暖,不自覺讓「拖延」成為自己的代表作。
從來沒有意識到之所以成就有限,就是因為沒有系統的投資時間,因為他們要的只是工作上保障自主的承諾。
選擇走自己的路,就要培養自己擁有自闢蹊徑的好習慣,讓自己擁有足夠的技能和自我規範能力,否則很容易墮落。
此外,還要與自我懷疑、墮性、自我限制等種種藉口拉鋸奮戰。
因為期待生命的不平凡,是需要堅強的內在相信,如果屈服於害怕失敗,就會造成自我設限和低成就,開始「逃避」、限制自己的人生。
不要臨死前才驚覺:一生就這樣過了
逃避......比失敗更危險。
因為,「逃避」能讓人從焦慮中得到解脫,讓拖延成慣性。
然而,逃避的另外一面,卻是中斷能量和動力,一旦讓「逃避」養成你碰撞與處理問題的潛意識,就會變成你的人格特質,是會不自覺得......不斷重複發生的。
堅持大而化之,忽略細節,追求即時的新鮮樂趣,在某個程度上,等於是侷限了自己的人生。
不要等到臨死前才驚覺:「天啊!我的一生就這樣過了。」
你是自己生命舞台的主角,勇敢跨出彩排區吧!

不要讓逃避的自我設限去框架你的演出,每一天,你都可以自己決定要怎麼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