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是生命本質的奧秘


16歲的大兒子,經常在每一個選擇階段,主動邀請我的時間,討論他的生涯發展。
看著超脫同齡孩童思考的他,已經能在我深層提問下,具細靡遺的分析他要的方向,還能點出自己的優勢與可能性的未來發展,身為母親的我,寬慰不少。
在討論的過程裡,孩子問了我一句話:「媽咪,為什麼您在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可以同時成功的經營一家企管公司呢?」
這個突來的問句,震住了我,我問了孩子:「為什麼這樣問我?」
他回答我說,他也想像我一樣,25歲就可以時間自由,可以去體驗更多不同的人生,所以現在的他,要為10年後的自己做『選擇』。
還告訴我,他覺得『選擇』這件事情比能力更重要,因為做錯了選擇,再怎麼樣努力,還是只能困在選擇的框架裡。
最後問我:「媽咪,為何學校都沒有告訴我們『選擇』這件事呢?
親愛的孩子,人生的學堂不只是在學校啊!
人生,不是哲學、而是奧秘,要悟透如何『選擇』,必須丟棄特定的制約來過活,因為制約來自於頭腦,是我們偏見的創造物。
然而,『選擇』是份生命本然,生命是超越頭腦的。當你對無限的可能性敞開心靈,讓你的生命具有敏感性、接受性,生命本然的模樣就會發生在你身上。
當你對人生不再有武斷的定義,你將真正經驗生命本身。因為生命是浩瀚的,無法納入某一個我們以為的定義
孩子,不要握緊你的拳頭來過生活,勇敢地放棄所有哲學和定義,張開你的雙手,去嘗試、去經驗,完全赤裸地、懷著無比的天真來進入生活,那麼你將會享受到上天給的、最美的『選擇』。
什麼是最美的『選擇』?就是......相信。
你可以相信人生是痛苦的,也可以相信人生活在永恆的喜悅,沒有受困的框架,只有還可以突破的美好。
你是媽咪最獨特的寶貝,希望你學習著不要給生命貼標籤,嘗試著不要去規範、界定它。這樣你對事物將會有更宇宙性的看見,這樣你才能品嚐到生命純粹的味道。
人的每一刻都在做選擇,而每一次的選擇也堆疊我們現在成為什麼樣的人。

選擇,是上天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祝福你活出永不設限的人生。生命沒有辦不到的事,只有不去做的人,加油,最美好的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