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溝通,良性對話



很愛料理的自己,最奢侈的幸福,就是能在繁忙的整天工作後,還能趕到黃昏市場去備料採買,為最親愛的小情人準備豐盛晚餐。
住家附近的幾個黃昏市場,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而且擁有不同風格的美食區,同時都規劃得井然有序。尤其在傍晚的時段,更是人往車來絡繹不絕。
這麼一天,結束工作的自己,就往其中一家的黃昏市場報到,一樣的熟悉節奏,卻發生不一樣的陌生難忘……
一觸即發的情緒爆點
一踏進市場,迎面就看見孩子欽點的首選雞肉。

「老闆,我要一隻全雞。麻煩幫我切盤喔!」

耳邊聽著老闆親切的應諾聲,眼睛同步環顧下一個要搶進的攤點,掩不住的幸福感搭配著人聲鼎沸,昇華到最高點。
直到付完帳,拿到整塊沒有切的雞肉時,頓時傻掉。趕緊再次拜託老闆幫忙處理。
老闆聽到後,除了跟我抱歉外,然後就對著老板娘興師問罪:
「妳到底在幹麻,你應該要做的事,為什麼總是沒做好?」
老闆娘無辜的回話:
「不過是沒聽到你說要切,這有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聽完老闆娘的回應,老闆更氣急敗壞的說:
「什麼?客人就在我們前面說的,還要聽我的交待啊?妳會不會做事情啊?」
老闆責備的口吻,讓老闆娘氣到說:
「是你應該說清楚的,不然你這麼會做事情,怎麼不自己來切?」
眼前的這兩個人突然開始吵起來,幾乎吵得一發不可收拾,我想要勸架,隔壁攤位的小姐,悄悄的跟我說,這是他們夫妻間習慣的溝通方式。
連我離開後,還是可以在遠處看見他們用憤怒的表情來對待彼此關係。
如何打破僵局,重建關係
人與人間,越近的關係,衝突磨擦難免,尤其是親密關係間的認知不同,若加上工作節奏的緊繃,情緒更是難以轉移掌控。在大吵小吵後,不乏冷戰、積怨、責怪等狀況。然而如何在吵架之後,還可以打開僵局,重建關係呢?
良性對話,真的很重要。
在進行良性對話前,首先需要雙方有人願意練習打破過去存在彼此間習慣性的僵局。閉眼回想屬於彼此間相愛的最初,然後帶著這份感動,大聲跟另外一半說出感謝或欣賞的事,說到彼此都不氣為止。
還有個很有果效的非語言溝通法,就是從背後擁抱另外一半,其間不要說話,這會使彼此暴躁的情緒立即平緩。如果,還可以配合上適度撒嬌,效果會更加倍。
聽,再來進行「良性對話」

「停」止自己與最愛間一爆即發的負向情緒連結。
「看」見潛藏在彼此間最珍貴的不變最初。
透過深度傾「聽」,讓這趟靈性之旅,成就彼此。
然而,如何進行?如何讓彼此重歸於好呢?
就要認識良性對話的三個步驟:
一、傾聽,二、道歉,三、發現並找出吵架的根源問題。
接著下來,讓我們來談談這三個方法該如何進行。
一、關於「傾聽」:
先讓彼此停下這份惡質情緒,不辯護也不打斷對方的話,岔開話題或離開現場。同時嘗試換個角度,用對方的眼光看事情,這會使彼此間的溝通氛圍重塑,有溝才能有通。
二、關於「道歉」:
1.先認同並接受另一半的感受。
2.看出自己的錯誤,並具體說出對方在意的地方。
3.表述自己當下情緒的難受,澄清不是故意的。
4.用「我」為語意出發點,詮釋事件發生的起因。
5.再次找出並肯定對方的優點,修復關係。
三、關於「發現」:
抽離並覺察自我情緒,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同時讓另一半清楚知道他對你的重要;不斷傾聽,全然接納,讓彼此的發現成為關係成長的養份。
良性對話小叮嚀:
1.若對方暫時不想談,就要給予彼此足夠的情緒空洞期。
2.不要證明誰對誰錯,更不要去翻過去舊帳。
3.運用優質的對話技巧。
例:「你應該」可以轉化成「你可以」或「我希望」,「總是」可以轉化成「有些時候」。
我們的語言,擁有實踐力量
語言,是我們能量轉移間最重要的載體媒介。每一天每一刻,我們對自己說的話,會成就我們能成為什麼樣的人。而我們對他人說的話,不是成為他人的祝福就會是詛咒,這絕對是我們能掌控與修練的。

優質的對話技巧需要反覆練習,我總相信好的對話方式,是份對生命的態度,因為一旦功夫練成,你的語言就能成為自己與更多人的幫助,而身邊的人也會因為你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