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自由,隨手可得


2010年初,一位5年未見的老友,聯絡上我。
「欣微,妳人在台灣啊?這次會停留多久?
就這樣一句簡單的問候語,我們再次見面,也促成並奠定了某一塊現在的我。
老友的教育機構服務台灣孩子作文力,邁入經營近10年的當時,拓灑的經濟規模已經遍佈全省,光桃園地區就有上千位孩子正受益著。
那一年,很有意思,我的生命輪也邁入了人生另一個階段。
當老友聽到我準備放棄海外的優質機會,並將自己在台北的工作室搬到桃園落地時,還知道這個瘋子般的欣微,已經投入在台灣學校系統協同建構孩童正向價值核心的工程時,他問了我一句話:「欣微,還有沒有心力,協助孩童文字力的紮根工程?
當時,我拒絕了這份邀請,淡淡的告訴老友:「我只想要簡單的揹著包包,過著這輩子從來沒經歷過的生活,不想再站回領導的舞台上,只想做個台下志工。」
用生命喚起生命的內在力量
人,很微妙,積累在身上的無形能量,似乎是誰都帶不走的寶臟。短短一年,深入教室,全心啟動孩子的內在力量,讓原本不念書、無法控制情緒、偏差行為的孩子,開始愛上課堂、懂得欣賞自己並尊重他人。
其實,連自己也被這樣能夠改變32個小生命未來的生命工程震撼到。
有感的生命改變,讓學校邀請我做擴大工程,期待全校3千多個孩子都能受益。然而,只有一個人的我,深知這樣專業人士招募不易,自己也實在沒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協同這樣的專業教師培訓,只得建議學校進行相關志工訓練,並親自下市場去了解台灣當時出品的教材系統,期待學校去自動對接這份擴大改造。
記得當時和學校推薦了一個協會所推動的工程,和我的核心價值理念很近,然而學校卻非常遲疑,他們認為這個協會的背後動機是要推動所屬宗教,同時過去學校曾經進行過他們的推動工程,發現家長雖然凝聚,但是孩子真實問題根本沒有改變。
就這樣,我親自跳下來帶領。因為我知道任何教材與工具都只是媒介,正向價值核心的建構工程,關鍵是軟件……帶領的那個生命。
生命豐盛埋在滾雪球般的變化中
2011年,應諾學校這份帶領邀請,開始深度造工,也幾乎無法承接海外的培訓或諮商工作。同年,在老友三顧茅廬般的請託下,忍不住問了他:「你的事業跨足兩塊,要管理的員工要處理的事情這麼多,怎麼會特別排出時間這麼有耐心的來邀請我?
「對的人才,值得等。欣微,等妳點頭。」
天曉得、這一點頭,讓我的生命進入滾雪球般的大蛻變,徹底埋首在兒童教育的基底裡,埋到……幾乎忘記了自己在企業培訓及諮商輔導的自由味道。
這套作文教學系統,高度採用正向心理學的技術,專業師資影響著孩子輸出狀態,覆製內底功的師資是個不容易的關鍵要素。每一天,就是和校方溝通、和老師做專業輔導,同步不斷驗收著每一班孩子的教學成效,一點一滴……常常忘記自己的需要,常常忙到有一餐沒一餐的。
忙到連海外的講師好友,都忍不住趕回台灣來看我,似乎深怕我遇到詐騙集團般的模樣……欣微,是什麼力量讓妳身體如此疲憊,而且還願意停留在那樣的位置呢?
實在累到無法詮釋並整理自己內心所收到的滿溢,這一天帶著好友去校方巡堂,恰好遇到這麼一個天使對話。
一顆巧克力球的童言童語
一個小二的孩子,穿著略為髒污的褲裝,拿著一個裝著巧克力球的紙盒,在角落裡邊搖邊等候家長來載,看見我看他,就露出靦腆的笑容,跟我問好。
我問他:「孩子,你的盒子裡裝糖果嗎?怎麼不拿來吃呢?」
他回答我:「老師,我只剩一個我超愛吃的巧克力球了,吃完就沒有了。」
孩子邊回答我的問題,依然沒有停下搖盒的動作,這點啟動我的好奇心。
所以,我問孩子:「為什麼要一直搖呢?」
孩子卻天真回答我:
「巧克力球很貴,吃完就沒有了,媽媽賺錢很辛苦,我把巧克力球放到盒子裡一直搖一直搖,我就知道我還有一顆巧克力球。」說完,就露出好甜好幸福的笑容。
好可愛的童言,雖然知道班內孩子的家長不可能窮到連一顆巧克力球都無法買,然而童言真稚的簡單感動,卻讓我遲遲無法忘懷。
我告訴好友,在我們成人世界裡,我們常覺得身邊東西不夠使用,衣服、包包買再多,永遠都少一件,有了一部TOYOTA,就覺得跟那些開BMW比起來相形見拙;社會教了我們什麼叫成功,慣性競爭下所潛藏的人性比較,有時讓我們看不見自己早已擁有的一切。
孩子的童真,總能洗滌我們行在成功路上的迷思,喚回我們最初的那份起心動念啊!
生命的自由,隨手可得
生命,其實好簡單,就像孩子手上的一顆巧克力球,不論孩子搖不搖、其實都在。
還能夠有一個住的窩,還能有一杯清水能喝,還能有健康的腳能行,就是活著的幸福,上天給我們的眷顧,從未離開。

永遠看自己還有並擁有什麼,並且好好珍惜,偶而讓自己放空搖一搖、想一想,為自己記錄下所有最美好的呼吸味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