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潛藏的問號後的問號


近來承接的企業顧問案越來越富挑戰性,幾乎都是產值正在大幅度成長的台灣奇蹟。看著業主跨足全球的超越視野,我、何其有幸,參與在這份見證的改變中。這趟教學相長的豐碩,增添教練工作的精彩。
潛藏互踢皮球的企業文化
前些時候,一位企業主來找我,希望我能幫忙他們規劃一場訓練。他告訴我,公司各部門間的隔閡很嚴重,有甚麼問題時,幾個部門互踢皮球、推卸責任。
採購部抱怨為公司辛苦的把關預算,找到價格較低的物件,卻常被工程部嫌惡。業務部總說好不容易將客戶的單接下來,研發部卻挑三撿四的說,辦不到。
這個問題是許多公司的老故事,依據經驗法則,組織內部的衝突,往往與管理的核心機制有關係。
透過一連串的深層提問後,他告訴我,過去有請其他顧問來協助,並且調整了原有的組織分工流程與獎勵機制。依據核心商業目的來整合管理,沒有局部優化的困擾,但是生產力與整體績效依然不盡理想。
他聽說,市面上有一些團隊凝聚的講座或是活動,也聽到其他企業主好友分享我的課程能做到深度凝聚、快速改變,希望我可以為他們量身訂做一套適合的訓練,讓他們部門間多年糾累的心結化解下來,多點體諒、正面思考,共同為公司長遠目標而努力。
魅力領導依然敵不過……知道,卻做不到
「張老師,沒有預算問題,我相信您辦得到。」
聽到業主這句高度信任的委託,讓我感到異常驚訝,一個積累在該企業長存的文化,過去也請了資深顧問來深度處理,依然無法達到業主期待的位置。那麼,他又為何如此信任我呢?
正當我抱著滿懷疑惑,同時思考著是否要接下這個會耗費許多能量的個案時,業主卻開始和我分享創業的最初動機與他的生命故事。這一談,倒是吸引我這個好奇寶寶的天性。忍不住邀請他先為自己做一份先天本質評量。
果不其然,他是個以人為本、滿懷使命的領導人,心思敏銳容易換位思考的本質,不但贏得一線主管的全力相挺,更讓公司的工作氛圍,有種家的溫度。後天養成的自我覺察力,讓他明白自己在流程與制度面上需要專業協助,藉力使力,故而邀請專業顧問前來協助,並任用目標導向型的主管協同核心管理。
然而,這樣充滿魅力與智慧於一身的他,依然不敵企業在快速成長下的潛藏踢皮球文化。
我相信在他如此用心的帶領下,員工都知道要「多點體諒」、要「正向思考」、要「為共同目標而努力」,然而為何知道卻做不到呢?
從心裡面給出來的,才能給進心裡面去
其實,這樣「知道,卻做不到」的相似狀態,在多年的教練輔導工作中,不僅存在於職場上,更散佈在生活或學校的角落裡。信念和觀念的角逐戰,我想已經不是一場講座或活動就可以改變這樣長存的深根問題。
當公司的組織程序與控制機制如此嚴謹,依然無法達成所渴望的共識,問題背後的根源,到底是什麼?該如何處理呢?
只有一個方法,回歸最初的本質,看見是否活在對的故事中,重新編寫故事,才能將自己擁有的、渴望的,給出去,從根源解決表象現狀。
協助業主深入認識人力資源上受先天本質制約的盤點後,深層為其量身設計適合的長期訓練,協同導入信念建置的常態工程,從靈商的喚起,造工。

生命,真的很有意思,只有從心裡面給出來的,才能給進心裡面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