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裡是我們的恐懼,哪裡就是我們的戰場


這一生,什麼故事曾讓你恐懼莫名,讓你擔憂害怕?
站在大型講台上,游刃有餘、自在亮麗的自己,任誰也想不到,曾經是「人群恐懼症」的患者,不要說上台,連和陌生人說話都會害怕。
那一年,20歲,不同一般大學生的花樣年華,承擔下母親在過往創業上的資金大缺口。辦法想不盡的籌募到第一筆創業基金,同時取得當時大型企管顧問公司的地區代理,輔導中小型企業申請政府政策性專案。
當年,台灣許多企業也正朝向國際標準化的方向前進,開始從硬體思維導入軟件提昇的素質需求,也開始重視企業面臨風險下的無形責任與財務損失。
對於先天天賦在創新整合的我,盛逢其時,除了運用自己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接觸對金融敏感度,連結母親經驗的數家壽險公司主力商品,寫下陽春型理財軟體,更積極的將自己在海外所進修的實用心理學系統化,深層協輔企業在人力素質的提昇工程裡。
在先天性格上,擁有人際感染力的自己,搭配上後天來自外婆從小建置的日式管理教育,苦幹實做的落實執行。就這樣,踏上天時、踩著地利、結合人和,沒有多久的時間,已經讓自己有能力置產於當時保全系統完備的市區大樓裡。
媽,我很幸運,還有明天
20歲的女孩,仍然保有一份夢幻般的期盼,即使住在市區,還是選擇了一個有小池相伴的住宅環境。
這個大樓真的好美,尤其在夏天的夜晚,走到臥房旁的露天陽台,還可以看見小溪湖畔邊的美麗,還可以聽到許多孩子與蟲鳴相互間的伴奏。最喜歡在每個寧靜的夜晚,打開房間與陽台間的玻璃門,伴著這份幸福,帶著甜甜微笑,進入夢鄉。
那時天真的自己,一直以為這樣的幸福味道永遠不會變調。永遠想不到會有下一個生命的變化,永遠想不到下一刻的無常,離自己擁有的幸福,這麼近。
就在那麼一天,清晨時候,熟睡在一個人獨居臥室的自己,突然被人用很大的力量猛烈搖醒,意識還處在不清晰的混亂下,就看見一個裸身男子跨坐在我的身上。驚嚇之餘,才發現自己脖子上貼著一把冰冷的菜刀,那種驚恐的懼怕,順著動脈的急速跳動,完全無法理解怎麼回事。心理唯一還尚存的意識就是……自己應該沒有明天了吧!
這是發生在自己生命中第一次有意識卻無能力控制的事件,接著下來,就只能任由歹徒在我的身體與生命裡,烙下一個很深、很深的傷痕。
永遠記得那一天,當歹徒得逞私慾、並搜刮房內財物後,帶著絲襪套、操著氣音,對著我說:「不准報警,不然我還會再回來。」
不知道當時的自己是被嚇呆掉,還是怎麼回事,下意識地掛了電話給最親愛的母親,然後就看著氣極到自責無比的她趕了過來。看著泣不成聲的她,用顫抖的手替我報警,也看著員警極有效率的來到我面前。
直到今天,還記得和處理員警的對話。
「報案時,聽到的受害者是年輕女孩。嗯,是妳嗎?
「是啊!」
「妳好像不需要看心理醫師?!」
「嗯,我不需要。但是我媽媽應該需要。」
母親崩潰般的淚水,每一滴似乎都打在我的心上,堅強的自己忘記身上的傷,也沒有注意到自己需要被療癒的心。
還擠出笑容,告訴母親:「媽,我很幸運,還有明天。」
就這樣,堅強又樂天的自己,逃離這個從小生長的熟悉都市,躲到一個沒人認識我的鄉下,準備簡單的過這一生,而且不再踏回……桃園。
人,不要在30歲死掉,80歲被埋起來
然而,過度堅強的自己,原來不同表面上大家所看到的樂天。那一天的驚恐畫面好像揮之不去的影子,只要一個人單獨留在一個空間裡,就會害怕就會緊繃到不行。恐懼到……只要看到陌生人都會感到心是絞亂的。
好在當時有一個很愛我的男朋友,不但接納這樣不完整的我,還積極的跟我求婚。很快地,我選擇了與他共築婚姻,並且迫切希望有個小生命可以陪伴自己,讓自己能夠遠離那份無形恐懼。
我想,上天是聽到我的渴盼,不但派了一個最美的天使到我的生命裡,還讓我在鄉下地方,擁有一個小小的天地,可以邊工作、邊陪伴這個天使長大。也因為如此,我開始能夠自在的接觸人群,為母則強的天性,更讓我有勇氣走出內心的某一個角落。
那個年代,城鄉間的生活條件,差距非常明顯。鄉下,可選擇少、誘惑就少,恰好對於期待就這樣過完封閉一生的我,像個與世無爭的天堂。不再進修,也不再拓展這一輩子的任何可能,選擇讓自己享受這樣平凡的簡單幸福。
沒想到,天賦早已被開發並喚醒的自己,就算被放在這個鄉下小天地裡,居然還是忍不住的潛在熱情。一個早就被育養好的態度與慣性,卻造就了我再造另一個在地的產業奇蹟。在這樣的正向能量灌注下,一點一滴、逐步找回某個遺失的自己。不過,潛意識還是懷疑……我真的回得去嗎?
就在這樣的矛盾狀態下,有一天,看到電視的專訪,一位大師說:「人不要在30歲死掉,80歲被埋起來。」
聽到這句話,好像觸電一樣,心裡想:「是阿!自己才20多歲,就已經死掉了,難道不能再給自己機會嗎?」
這個時候,母親也不斷來鼓勵我說:「孩子,妳應該活在舞台上的,我知道妳行的,妳能活出妳自己,讓自己從新站起來。」
因為母親的這句話,我開始嘗試回到人際需要高度整合的生活圈。記得,剛開始要在陌生環境,接觸這麼多陌生人群的自己,好難適應,會恐慌、會焦慮,經常性的否定並懷疑自己。每每都要耗費大量心力,不斷與自己內在正向對話,協助自己能重新回到健康的人際關係裡。
好不容易稍微能適應高度人際交集的再生環境,卻面臨下一個挑戰-重回講台。
哪裡是妳的恐懼,哪裡就是妳的戰場
有時候,回想過去,都很佩服自己當時的勇敢與大膽。
在人際恐懼症還存在的階段,就因為母親的一句期待,收掉逐步熟悉的門市工作,挑戰從來沒經驗過的人際通路,一個需要高度人際交流與智慧的工作。然後,看著組織不斷拓展,被迫要啟動學習團隊並跳回講台時,自己……卻退縮了。
儘管當時身邊家人不斷告訴我:「站在講台上,在這麼多人的保護下,妳是安全的。」
儘管許多前輩告訴我:「上台是經驗累積的,多上台、就會逐步習慣。」
但是,沒有人真實經歷過我的故事,真實明白那份深藏在根底裡的無力感。上台做公眾演說,這對當時的我,真的真的非常不容易。
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會不斷問自己不斷激勵自己,明明那是我曾經熟悉的舞台,明明我已經成功克服自己的人際恐懼症,明明我有最愛的家人與團隊支持,為何這麼近的舞台、對我卻這麼遙遠?
哪裡是妳的恐懼,哪裡就是妳的戰場。
這是當時我所堅信的相信,也因為這份堅信,我開始對自己做深度療癒,不放棄自己,一定要讓自己能重回講台,去發揮屬於自己的天命。
因才施教,才能啟動獨一無二的自己
我知道也明白,我面對到的不是講台技術與上台慣性問題,而是一份得從深層內在挖掘並重新定義的工程。所以就將自己在先天基因學上的研究,正式用在自己身上,並為自己量身定做一套屬於啟動內在力量的訓練。在沒人引導下,只能透過堅定的心智力量,摸索著所有可能,不斷的碰撞不斷的投資自己,就在否定與堅信可能間,收獲到了這份面對恐懼後的生命禮物。
原來,每一次的面對恐懼,都是為了要讓我們成為更完整的我們。原來,先天本質的制約力量,可以在深層認識自己後,去轉化去再造。感恩這份發現,讓我得以在今天成為更多人的幫助。
所以,後來在培養講師時,我常常與他們分享,當年重回講台的我,是講沒幾句話,就會感到暈眩窒息,更不要說結巴難語。不但在技術性的苦功,下得比誰都要多,常常一場相同演講聽百遍以上。更要去克服一份難以解釋的內在恐懼,一份潛藏在過去的難忘經歷。
我相信,發生這樣造遇的我,今天可以侃侃而談的站在講台上,我行,你們一定也行。
不論在演講的講台上,或是在人生的舞台上,因著這份上天賜予的生命故事,讓我清楚『哪裡是我們的恐懼,哪裡就是我們的戰場』。

留言

  1. 什麼叫勇敢?妳是讓Cony真正佩服的女勇士,很開心就要碰面認識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