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養的親密關係,是存在、不是關係


對親密關係的渴求,似乎在每個人的無意識深處,都在尋找一個具有特殊印記的那個他。
那是一份來自孩提時代就留下來的潛藏欲望吧!也因為如此,總導致每段關係走上不同的路。
小菁,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從小就在父母疼愛、兄長保護下長大。母親是一家企業的創辦者,工作佔據她大半時間,所以在小菁有印象以來,都是和公務員的父親一起渡過珍貴童年。
父親愛電影、愛咖啡,對美學的獨鍾、生命的自由,在50年代那個封閉的小村落,打破許多框架。尤其父親對母親的愛,是自由的,沒有控制、鮮少要求,讓彼此都能發展在自己個性的餘地,是人人口中的神仙眷侶。
在這樣環境成長的小菁,看見父母關係中的自在,對婚姻充滿期待,大學一畢業,就在學長的積極追求下,選擇共組家庭。
然而,小菁的先生,是個獨子。父親是高官,母親是賢內助,一生都在相夫教子,是個標準重男輕女的傳統家庭。這個家,對於新嫁媳婦有一定要求。
當這份要求充滿在婚姻關係,對於小菁,再也聞不到愛的芬芳,有期望、就有挫折。婚姻關係,變成了一份枷鎖。
同時,小菁的新思維在婆媳關係上,不由自主變成爭權力的奮鬥,雙方都努力想支配對方。就在小菁生了孩子後,長期的隱藏情緖突爆,選擇離婚。
離婚後的小菁,又歷經了幾份親密關係,每次都從歌頌、歡舞的心來迎接它,然而最終都在無法呼吸的枷鎖上,結束。
明明如此期待,卻又無法結果。每段親密關係的刻骨,磨練得她不再相信自己了。
「老師,為何不能擁有自在的婚姻關係呢?」
親愛的,其實不是婚姻問題,而是彼此對「愛」與「關係」的定義。愛,可以是關係,也可以僅是一種存在。
存在,是愛的本質,意味著你只是愛,什麼都不要求,只是分享,所以滋養。然而人性帶來的恐懼,害怕所愛的會離開,將關係套在愛之上,很微妙的產生奴役心理。
要享受存在的愛、享受永遠滋養,就要先認識親密關係的四個境界。
第一個境界是現實層面的交流。
他和她結婚了,給予彼此在行為上的自由,有的就是性和身體的交流,遇到困難、相互幫助,依附著實務面的需要,平淡而真實。
第二層次是情感層面的交流。
能夠享受在給予的幸福裡,疲累了、給溫暖,受委屈、給撫慰,受挫折、給支持,能在情感上有所連接,增添彼此在精神能量的生命力。
第三層次是心理層面的交流。
有共同價值觀、相互依賴。清楚先天本質的差異,讓雙方都能發展自己個性的餘地,或許在專業上你吵我嚷,但是還能共同進步,幫助彼此找到自己。
第四層次是靈性層面的交流。
雙方在心的自由上,超越限制、超越傳統、沒有恐懼、不帶評斷、無條件的靈魂之愛。連結在高意識的覺知裡,是一份回到家的未來之愛。
其實,親密關係就是一趟探索自我的旅程。我們愛上哪一類型的人,就可以檢視正處在的心靈狀態。
你可以停留在事情表面上去努力,為你的愛做很多,但是這份愛卻帶有不自覺的期待、壓力和束縛。唯有當你放棄了舊有的把愛當成是一種關係的想法,你才能處於一種愛的狀態。
愛,是以一種自然的型態來到,不是因為你的任何努力。如果一直害怕它消失,那麼你就無法真正接受它。它以什麼方式來,就以什麼方式去。

如果你願意做的更多,讓愛更進一層,去認識對方的先天本質、挖隱藏的自己,才能享受在親密關係的永恆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