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帶藍圖的生命,是最大禮物


又在相同的夢境裡清醒……夢裡面,清晰的看見一個流著口水、臉部表情癡呆的小女孩,坐在一家米店前,毫無意識般地直視著路上往來的人車。這個女孩的臉龐長得是那麼清新,紮著分邊馬尾,圓圓臉蛋下的眼睛似乎還在閃爍著希望。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夢境帶來的感受不是平靜,而是極大的恐懼與不安,讓我經常在一種莫名的震動下,驚醒。隨著相同夢境出現的頻繁,越益感受到那個表情癡呆的小女孩與自己似曾相識。夢中的她,似乎想掙扎掉些什麼,想跟我說些什麼。
終於,那麼一天,忍不住將夢境的狀態向母親分享。
想不到母親笑著告訴我:
「欣微,那個小女孩就是妳啊!那個時候,妳被醫生宣判一輩子都清醒不過來,媽媽只能放下工作,開店、陪妳。」
原來,在我完全沒有記憶的小時候,一場和其他孩子的追逐遊戲裡,我從樓梯摔下來、摔在堅硬光滑的石頭地板上,當時倒衝而下的重力加速度,不但頭紮紮實實的重撞,連淋巴最多的下鄂部位都割出傷口,甚至下巴部位掉下一塊肉,當場的血是噴出來的,流不停、止不住,驚嚇現場所有的人。
緊急送醫,經過強救後,醫生說:
「這個孩子醒過來的機率只有50%,就算醒來也可能是無法自理與思考的植物人。」

聽著母親現下緩緩道來的經過,真的好難想像她的堅強
我想當時的她一定焦急到不行、自責到不能,天天以淚洗面地不斷呼喚我,從不放棄我。
其實,從小我就是一個和一般孩子不太一樣的孩子,除了先天體質不好、心肺功能疲弱,還擁有一個特殊體質,總是容易看見別人看不到的第三空間,然後常常在夜半突然跑起來夢遊。父親和母親為了怕我傷害到自己,總是要辦法想不盡的給我一個安全空間,但是我總能突破他們所設的安全框架。
因為如此,母親常常很難睡上一次好覺,也必須養成一顆比他人還堅強的心智,才能在我一次次的磨心下,依然選擇不放棄我,戰勝生活中的現實挑戰。
我想,或許遺傳了母親堅實的掌控自己心智能力。這一次的重摔,在醫生口中不可能的奇蹟,全發生在我身上。不但拿下了那50%的繼續呼吸機會,還成了生命韌性超強地、活過來的植物人。
唯一的後遺症,就是容易暈眩、經常內燒到無法思考,腦轉速較一般人慢、理解能力較一般人差。同時,聽自己聲音時會有干擾,無法聽到自己發出來的音準。所以,從小不但坐爸爸開的車會暈眩,甚至無法像一般人一樣的學習表達,對自己是非常自卑的。加上在說話時,會被同學嘲笑發音問題,人際關係的相處上,對我而言,真的好難。
好在上天給了人最大的禮物就是自由,我們沒有被設定,我們沒有帶來任何藍圖,我們可以創造自己,變成一個覺知者或者一個機器人。
我們可以選擇用地獄的方式來使用這份全然自由,也可以選擇用天堂方式來讓自己在自由下、變成祝福、變成至高無上的快樂。
現在的我,居然是個擁有影響力的「講師」,甚至這麼多年來,研發無數套助人無限的教學系統,是個發音不準、卻擁有感動力的生命分享者、生命實踐者。
每當在這個夢裡清醒,總忍不住想跟困在女孩裡的靈魂說:
「親愛的,妳是最棒、最好的,妳行的!因為你是上天最美好的作品。」
生命既非痛苦,亦非喜樂,生命是一張空白的畫布。但是記住,只有你能負責要畫上什麼,別人都無法為你負責。
每一個早晨,你可以選擇能大口呼吸,和自己說:「今天超級美好!」也可以到鏡子前對自己說:「我的天啊!這麼一天又來臨了。」這一切都要看你,人具備了所有動物或植物所沒有的自由。

永遠相信自己,相信這份自由,因為你是被祝福的,值得所有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