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敵人,不是恨,是怕


「老師,他變了,不再愛我,還要走下去嗎?
站在眼前的小涵,是個熱情如火的造型師,獨具匠心的審美眼光,總讓經手的個體,能夠在她的巧手下,展現出最完美的自己。
記得第一次見到她時,就被她的開朗笑聲吸引著,微臃身軀卻依然擋不住她與生俱有的好氣質。她,喜愛分享又幽默詼諧,經常扮演著身邊好友的開心果,這樣的待人熱度,更讓她在自己經營的造型產業上,有著屬於她的獨特風采與人際魅力。
想婚又恐婚的矛盾
想婚的她,身邊總不乏許多追求者,經歷了無數段的親密關係,總在論及婚嫁的最後一刻,她能找到一個簡單的理由,選擇和對方分手。表面上是發現彼此在性格上的相處問題,而實際上是她不由自主的恐婚心理所造成的。
這樣恐懼婚姻的個案不在少數,但是一般的個案是因為恐婚而不想結婚,然而小涵卻是一個極端矛盾的狀態,恐婚、卻想結婚。
為了這樣問題,這五年,看過心理師,也聽從身邊朋友的建議,擁有虔誠的宗教信仰,但是依然在感情的這條路上漂泊著,依然在恐懼與渴望婚姻中搖擺著。
我問她:「為何會覺得他不再愛你了呢?」
她說:「我身體長了一顆腫瘤,去動了一個大手術,現在還是休養期,他都沒有主動掛電話來關心我。雖然我知道他很忙,最近家裡也發生點事,但是我就是覺得不被關心。」
我再問:「妳有跟他說這個感受嗎?
她回答:「有啊,我有打電話給他,跟他聊我的感受,但是沒有用。」
「或許也是因為我們講好我打電話給他,不用花錢,所以我們交往中,都是我打電話給他。」
聽著小涵開始在自問自答中找答案,最後還是跑回自己的懷疑與不信任裡。開始協助她透過先天本質上的差異,找到這段親密關係的神秘禮物,陪伴著她在這一次的事件裡,下對定義。
漸漸地,再次聽到她開朗的豁然笑聲,慢慢地,她告訴了我一段來自童年的記憶。
無法轉化的恐婚心理
原來,從小在原生家庭中,她經常得面對在父母爭吵、廝打下的恐懼裡,而且任憑她在一旁驚恐的哭到聲嘶力竭,永遠也無法阻止父母親停止對彼此的傷害。
終於,隨著她的年齡增長,隨著她能選擇到外縣市念書,得以成功逃離這個讓她充滿痛苦、無助、恐懼的家。
現在的她已經40歲了,擁有一個得以發揮的工作與穩定收入,唯一的缺憾,就是希望有個家,希望能找到共渡下半輩子的另外一半,希望擁有兩人的寶貝,共組一個過去從來沒有享受過的溫暖味道。
「老師,大家都說我是對未來的無知,所以才會這麼害怕。於是我上了許多親密關係的經營課程,我也見證了朋友們的美滿婚姻,但是我就是不明白自己為什麼只要一到那一刻,我就是害怕到會放棄?
聽著她闡述著對過往幾段感情的經歷後,明白小涵在每個階段都真心愛著對方,也相信婚姻可以經營,但是就是無法轉化這份又愛又怕的恐婚心理,最終都走向痛心難受的結局,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要處理恐婚心理,就得先了解這樣對未來的恐懼,到底如何產生的?
其實,一個人對未來的無知,是不會產生這麼大的恐懼。因為就算未來會痛苦,但是若沒有過去的直接或間接體驗,是不會對應到那麼痛苦,更不可能會產生恐懼的。所以,很明顯小涵是典型的恐婚心理,是由原生家庭帶來的痛苦婚姻所導致。
當然,不是每個父母婚姻不平衡的子女都有這樣的恐婚心理。人的心理發展除了後天狀態的原素外,還有先天本質上的因素會影響。
透過先天本質的評量後,發現小涵在本質上的先天型態,是個會將過去痛苦經歷隱藏、害怕再次失敗,容易懷疑自己,也容易缺乏安全感。所以只要對方有稍微不如己意的狀態發生,就會打退堂鼓,就會不斷挑剔對方,造成彼此關係緊繃。
如何愛上這份懼怕
其實,這份挑剔不是指向對方的,而是直射小涵自己,是她內心恐懼所造成對自己的不信任。
那麼,到底該怎麼做呢?如何去消除自己這份害怕呢?
事實上,任何物質不會只帶來一個面向,有懼、就有悅,婚姻所帶來的悅,是由滿溢的愛所組織而成。要去經驗愛,就得不要怕,因為怕和愛是兩個極端。
人們以為愛的相反就是恨,那是錯的,愛和恨是同一種能量,可以互相轉移,甚至可以互補的,所以我們所愛和所恨的人,可以是同一個人。但是,愛和怕是對立的,如果過份執著害怕,愛就會消失。
當一個人越是正視在恐懼上,想要戰勝它,就會停留在這份執著的怕裡,越怕、就越麻痺,越麻痺、就越怕,那是一個惡性循環。只有愛能使一個人充滿能量、富有且飽滿,只有愛可以幫助我們放鬆去生活,並且給我們勇氣以不同的方式去經驗人生,也只有它能給我們人生的幸福,是生命的所有色彩。
所以,讓自己先吸收更多的愛,用愛來代替害怕。專注在這份愛的喜悅裡,用健康正向的內在對話,相信自己、相信即將到來的美好。
再來,想想生命裡的自由與無限,不要想無所輕重的瑣碎。因為愛只會想廣大的事情,它準備犧牲一切,準備同老鷹般逆風飛翔的活在這趟無回人生,去感受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一切。
其實,就算妳找到完美的男人,而他沒有找到完美的女人,你們的愛情也很難持久,而他的完美、也不會是妳的適合。因此,在妳找到最適合的另一半時,讓自己也成為另一半未來的最適合。
不斷的提昇自己內蘊,進而由內而外的形塑自己的外養,內外兼緒的靈性,會讓萬有宇宙的力量為妳造工。那麼一天,打開心的妳,就會發現原來所有的歷程,只為讓妳成就一個更高的智慧,儲蓄更豐沛的幸福能量。

留言